Richmond Centre for Disability
RCD

最新發展(NEW CENTRE DEVELOPMENT)


在二零零八年四月殘障人仕支援中心 Richmond Centre for Disability – DRC有了新的面貌。中心搬了新家,新地址是在三號路及Lansdowne路的交界;在公車路線上,將來更有Skytrain直達。同時中心亦有了一個新英文名稱,為Richmond Centre for Disability (RCD),中文名稱則不變,仍為殘障人仕支援中心。

新中心面積有差不多四千多呎地方,有活動室、電腦室、閒坐的地方和練習電腦自修間。歡迎會員到新中心探訪,同時查詢新的活動及課程。

RCD

中心簡介(THE CENTRE)


中心本為列治文殘障人仕委員會機構 (Richmond Committee on Disability) 經過八年的研究及籌劃,在二零零零年九月設立的一個項目。本中心的設立,是RCD 與其他社區人仕及組織的熱誠合作而創造的一個好成績。早在八十年代,RCD 己察覺到有需要為殘障人仕提供專門的資料及轉介服務的渠道。趁著中心搬遷的轉變,組織董事局決定隨時代進步把名稱更改,把組織法律名稱改為Richmond Centre for Disability (RCD),從此亦為中心的名稱。

RCD 設立中心的目的,以不重複現有的社區服務資源為根基,再與各界社區服務組織及殘障人仕合作,提供資料及有關的支援予殘障人仕,通過學習及實踐,致力推廣獨立自主的生活模式。

RCD中心的所有職員,全力為殘障人仕提供有需要及適當的服務;其中包括資料提供及轉介服務,為殘障人仕提供清楚準確的資料和盡力發掘新資源,並幫助資詢者找出答案。另外中心亦舉辦電腦訓練班、英語會話班、多種康樂活動如編織會、唱歌組和歡樂小組、武術班、手工藝組、青少年領袖訓練及兒童暑期活動等,並得到很多義工給予全面的支持。

其他更有職業發展輔導,輔助殘障人仕探索各項職業技能訓練,增強他們的工作能力與社區就業機會,並協助自創事業或職業發展。同時亦有為各界社區提供協助,為殘障人仕消除障礙,提昇可通用的各項範疇,如環境設計及措施、態度上的包容和全面的接受。

另外RCD中心亦重視科技上的發展對殘障人仕的進步及輔助,所以有為社區人士提供免費的電腦使用及上網,以作與世界溝通的跳板。

RCD

歷史簡介 (HISTORY)


列治文殘障人仕委員會(RCD) 於一九八五年在低陸平原公益金 (United Way of the Lower Mainland) ,列治文市政府特殊需要服務及社會計劃部門和一些關心社區的殘障人仕的共同合作及努力下成立。

作為一個諮詢團體, RCD 同時也是一個在地方政府,商業機構及社區中的發言團體。它對有關殘障人仕所面對的困難及關注的問題上提出質詢,並且在社區設施上,喚醒了要為殘障人仕爭取可自如活動及出入的概念及實際支持。RCD 的主旨是使殘障人仕在自己的能力範圍內,盡量融入社會,改善生活質素,幫助殘障人仕全情投入於學習認知,積極參予社會活動及建立獨立自主的生活。

RCD

殘障人仕支援中心的使命 (OUR MISSION)


我們的使命是為殘障人士提供資訊和資源,提高社會對他們的認識,使他們得以按照本身的意欲和能力,投入整個社區的生活。

 

甚麼是獨立自主的生活模式? 

  • 獨立自主就是在得到正確認知後,為自己作出如何生活的決定,例如選擇自己喜歡居住的地方、或隨著自己的意願和選擇而生活。 

  • 獨立自主是要為自己找出一個自己認為可行的生活模式。 

  • 獨立自主是要經過思考和選擇而生活。 

     

RCD中心能為追隨獨立自主的生活模式提供甚麼資源?

  • 為你及與你生活圈子有關的人提供一些資訊和服務 
  • 協助追隨你所希望的生活方式 
  • 加強你對現有服務的認識 
  • 使你得到更清楚有用的資料 
  • 幫助你作出明智選擇,排除困難 
  • 幫助你建造你所需要的新服務 
  • 協助你學習獨立自主生活所需的技能 
  • 殘障人仕支援中心是加拿大獨立自主生活協會(IL Canada)成員,並與該會共同努力,發揚和推動獨立自主生活模式。


RCD

RCD 的目標 (OUR OBJECTIVE)


一) 改善殘障人仕在社區中的自立能力及生活質素:

  • 提供公眾教育,引起社會廣泛的關注
  • 舉辦教育活動,工作室,講座及提供資訊予社區及殘障人仕
  • 為殘障人仕提供所需要或有關資料的來源
  • 找出殘障人仕所需及關注的資訊

 

二) 作為列治文市殘障人仕之喉舌

 

三) 促進及從事有關活動,如提供資料及開設本支援中心的設施等, 以達到服務社會的目的

 

RCD 歡迎在列治文居住或工作的殘障人仕或服務殘障人仕的機構及其他關心殘障人仕事項的人加入或做義務工作。

 

點擊這裡下載宣傳單張.

(宣傳單張為PDF格式, 請下載Get Acrobat ReaderGet Acrobat Reader打開.)

 

點擊這裡下載RCD宣傳短片

 

本中心是以下加拿大獨立自主生活協會(IL Canada)組織認定的合格成員